白鸽南行(发约稿版)

“愿我所爱长存,青春文学永驻”



  

 

如果不曾遇见


/  如果不曾遇见,就不会有故事。        ——题记



  2013年的盛夏,我成功考入一中。这是一个和以往一样的夏天,蝉鸣声不停地叫,温热的风吹过脸颊。

  这一年的我13岁。


  夏天总是燥热的,我走进教室的时候没看见熟悉的面孔,自顾自地坐下,看着一旁的人聊天说笑。

  我是个不合群的人,却也能在想合群的时候合群,很矛盾,却又很真实。八月末的天亮的发青,我却不怎么开心。


  我的成绩并不好,只是擦边考进来的。我知道自己该努力,可总是没有干劲,很多人也像我一样。

  我坐在座位上等老师叫我的名字,给我发校服。等到最后一件衣服没了,还是没有我的名字。

  老师说,你们走错班了。​


  2013年,小升初的盛夏,以我走错班​开始。


  温热的风吹过我的脸颊,奔跑起来的时候仿佛凉快了些许。我很怕迟到,怕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,但我还是迟到了。索性迟到的不止我一个,我有些幸灾乐祸的看了眼一旁的人。

  我这人不是个好人也不是个坏人,有些事情我明白也知道,但我只是想不去做。

  

  老班是一个二十七八岁的女人,很好看,长发披在肩上,看着就很热。脾气很暴躁,我们被训了十分钟。

  ​迟到很尴尬,被训很尴尬,但这些都没有自我介绍更尴尬。从身后那名同学手中接过写名字的白纸,一笔一划写下了自己的名字。然后拍了拍前桌的肩膀。

  

  怎么形容我前桌,她是和我一起迟到的,和我一起被训的,她长得不是特别好看,还有些小雀斑,马尾利索的扎在后面,眼睛很好看,我的词汇贫瘠,形容不出来。

  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​我问。

  “我?”​她笑道,“我叫苏妲,你呢?”

  她没说是哪两个字,但是我一下子就反应过来了。

  “我叫温时雨,温暖的温,时间的时,下雨的雨。”​


  2013年的盛夏,我遇见了我最好的朋友之一,她叫苏妲。​就很巧,不知道为什么,我很喜欢苏妲,有可能是因为她和我截然不同的性格。我这个人不太喜欢把心里话和别人说,有什么事儿都埋在心里,苏妲这人虽然大大咧咧但是心细。


  ​我们关系很好,初中三年一直是前后座,那是后话了。我们经常一起回家,五六点的天还没黑,我们就走在去公交站的路上,吃着刚刚买的路边摊烧烤,然后聊着无关学习的事情。

  那时还没有纯电动公交车,公交车发出嗡嗡的声音,在凹凸不平的路上左晃右晃。我们一人一只耳机,听着不知哪一年的歌曲。


  在学校我总是喜欢窝在自己的座位上写写画画,那时候其实已经迷上了写小说,笔记本上满满登登的字,可后来因为一些原因不写了。



  吕少安是我最重要的人之一。他的名字是我从组长闻黎明那里知道的。他们说,吕少安喜欢我。

  那是初一的下学期,我注意到了这个人。


  他的个子不是很高,许是没开始发育,比我还矮两三厘米,入秋之后他总是穿着连帽衫卫衣,还剃了一个寸头。

  他的好朋友,也就是我的组长调侃他,说他像土豆。他的性格内向,不怎么爱说话,也不爱表达。


  我们第一次正式交流是因为一次地理考试。

  我的地理一直不好,他是地理课代表,那次地理考试没及格的我被留堂,是他批改我的卷子。一厚沓卷子中,只有我的上面有着用红笔标注的正确答案。

  “吕少安,你可以给我讲一下这道题吗?”我问他。

  “…好。”他看起来有点害羞。

  吕少安这个人其实挺可爱的,害羞的时候耳朵会红,我总喜欢逗他,趁他趴在桌子上的时候,揉揉他的头。他会趁我睡着,揉我的头,只不过我是后来才知道的。


  十二月二十五日,圣诞节那天,天上飘起了雪。我们班下学总是最晚的,老班能从五点唠叨到六点,那时天已经渐黑。

  我们站在公交车站牌旁等车,今天的人格外的多。也许是因为想看看雪景。

  我发现了一个扒手,我和苏妲制止了他,他瞪了我们一眼,跑掉了。我们知道这很危险,但是被偷的是我们的同学,我们不能不管。


  也是这一天,这个地点。

  王晓和苏妲表白了。王晓喜欢苏妲很久了,这是我们都知道的事情。我很想哭,不知道为什么,苏妲调侃我,说你怎么像是嫁女儿。我就含着泪说,是啊。然后被她捶了一拳。

  吕少安站在离我很远的地方,但我一眼就能看见他。我想他怎么这么怂。我走了过去,抓住他的肩膀。

  我说,我们在一起吧。

  

  雪飘着,就像很多韩国偶像剧的场景。男主和女主在等公交车的时候,表达了心意。他的眼睛很亮,里面有我。

  我想,我们也许能在一起很久。


  后来的一个周五,苏妲和我还有王晓三个人走在去公交站的路上,王晓跟在我们两个后面,我笑着和苏妲说,我是不是当电灯泡了。苏妲悄悄指了指王晓,他才当电灯泡呢。

  我似乎知道了什么。等到圣诞节后的第二个周五,我在校门口找到苏妲时,她只是喊了我的名字。

  我说,你是不是想分手。她问我怎么知道。

  我说,就是直觉,我觉得你不开心。她接过我递过去的烤肠,有些不开心地说,在一起后反倒有了隔阂,没以前那么好了。


  不开心,就分开吧。

  


  那天,我带着苏妲,只有我们两个,就像从前一样,坐上了回家的公交车。

  王晓给我们打电话,我就装作信号不好,挂了电话,然后和苏妲大笑起来。

  他们分手了,我算是始作俑者。

  


  我想,这样的时光,我想再待上个几百万年。


  理想很丰满,我的愿望,我的期望被我的父母打破了。他们没有考虑我的想法,没有在乎我的感受,给我转学了。

  之前有人问我,温时雨你是不是要转学。我笑着说,没有啊。现在,我哭得像个傻子。

  枕巾湿了一大片。


  我是在为什么难过呢,离开家,到一个陌生的地方?还是离开吕少安苏妲他们?

  都不是,我难过的只是我的父母他们不考虑我的感受。


  他们笑着对我说,是不是因为要离开朋友了,是不是和谁谁谁关系太好了。却不知道,我离不开的是这个家。



  我转学了。吕少安给我发了很多消息,我们的关系那时候有点冷,是因为我妈拿了我的手机,给他发了条消息,以我的口吻,说我要专心学习。

  我们生疏了,那是最后一次,我们并肩坐在公交车上,我问他,听歌吗。他说,老用耳机对耳朵不好。我很生气很委屈,我没说话,看着窗外匆匆而逝的景色发呆。

  下车后他跟在我后面送我回家。我还在生气啊,我说你不要送我了,你回去吧。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。我知道他还在我后面。我知道,这也许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。


  我一个人拿着行李上车,我能看见我的妈妈向我挥手,然后靠在我爸身上,似乎是在哭。原来我走了,他们这么伤心,原来所有的笑只不过是为了掩饰难过。



  我离开后唯一接过的电话就是王晓打过来的。

  王晓问她,她走了,少安怎么办。我怎么知道怎么办,我连自己今后的路通向哪里都不清楚。

  转学之后,我寄住在大姨家里,大姨夫是军人,大姨只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,他们的家庭关系和睦。但寄住的感觉我再也不想体验。

  不是他们对我不好,而是那种感觉,你做什么都要小心翼翼,不能诉说心事的心情。


  刚开始的三个月,每晚都忍不住哭泣。

  我记得很清楚每个人对我说的话。


  “你这个成绩考上高中,有点难。”这是班主任。

  “别让你爸妈白费劲。”这是大姨。

  “你肚子里没有什么墨水。”这是数学老师。

  “我本来以为你学习能挺好的...”这是大姨夫。


  清清楚楚,深深刻刻,一字一句,都印在我的脑海里,永远都抹不下去。即使有些是无心之论,却能让我记得一辈子。

  

  支撑我走下去的是什么。

  不想被瞧不起,不想父母失望,不想自己更差。

  归根结底,只是,我想变得更好。



  我的转变可以从数学这门课说起。我记得那天数学老师把我叫出门外,训了一顿,留下的那句你肚子里没什么墨水,让我的手攥的紧紧的。我想,得让她打脸。

  我开始在她的课上回答问题,算出答案就说,我不怕她给我挑错,我被她骂,被她训,但是我乐在其中,我要让她看见,我这个人是很棒的。


  她打脸了,她让我当了数学课代表。我的成绩渐渐好了起来。我发现她还是很好的,她是个好老师。她会在中午把我们叫到一起给我们讲题,在放学后问我有没有时间,然后给我指正错误。办公室里只有她一个人,定时加热的保温饭盒,传出饭菜的香味。她似乎总是最晚回家,我渐渐喜欢上这个老师。



  我也真的是很棒的人,中考结束,我的数学是全校第一。

  我始终记得返校那天,她看见我时说不出话的场景,她怀孕了,没有以前那么好看。但我觉得她真的很好。我给她鞠了一躬。



  从前那些流言蜚语,不相信不信任,都被我打破,他们说我考不上高中,我考上了一所重点。我的性格也开始开朗,在大姨家里放开了。


  中考结束的那个暑假,我回了家。我约了王晓苏妲和吕少安。

  吕少安变了,却又没变多少。个子高了很多,比我高半个头,只是性格还是那么内向。他一直没和我说话,分别前,我给了他一个香囊。

  那里面,有一封信。

  他没有再联系我。我想,或许我们就这样断了,我也不奢求什么了。


  我又回到了我上学的地方。

  

  高一我过得浑浑噩噩,似乎还在把高考当成中考,高二分文理时,我不顾家人的选择,毅然决然的选择了理科,这是我的决定,我得对得起他。我开始认真记笔记,认真听课,认真问问题。

  很累,真的很累。高三我的爸爸来到了这里,陪我读书,我每晚回家,总算能吃上热乎的饭菜。


  我认识了两个很好的朋友,就叫他们乔乔和涛子吧。他们学习都比我好,但是我很感谢遇见他们。

  高三下半学期,每周五我和乔乔都会去一所师范学校的咖啡馆里学习,从五点到八点半。我们讨论问题,学习知识,比赛得分。周六周日我们三个,也就我们三个去学校教室自习。


  我很爱这样的时光。


  一模,我全校125名,总人数580人。

  二模,我全校85名,总人数560人。

  三模,也是最后一次,我全校175名。


  我崩溃了。我的理综125分。我看着屏幕上我的理综成绩,只觉得天旋地转。我还有机会吗?还有机会吗?

  我给我的爸爸打电话,我说,爸,我想回家。

  然后在坐上我爸车的那一刻,我哭得喘不上气。


  我想,我该怎么办啊。


  我从来没有那么崩溃过。可我也知道,那没有什么用。第二天,我带着笑容去上课,老师担心地问我怎么样,我说,我可以。

  我可以,我相信我可以,我的所有努力不会白费。



  我和乔乔在高考前的最后一个星期五来到了学校。我们高三是在四楼,只有我们两个人,黑布隆冬的。我害怕了,提议去三楼高二的桌子上学习。

  高二的主任看见我们两个,特别凶,似乎是觉得我们不是好学生。我和乔乔也不在意,反正都要毕业了,有什么可在意的。



  高考前一天,我的妈妈来了。我很久没看见她了,中考前她做了一个手术,胖了,但还是和以前一样好看。我爱她。


  我的爸爸妈妈带着满腔希望,送我上了考场。



  说实话,真的不怎么紧张。

  上课考场,拿起笔,只记得做题,其他的什么都忘了。考完一科,忘记一科。


  考完的我一身轻松,和爸妈去了二姨家。相比于在大姨家待着,我更喜欢在二姨家。二姨家的孩子,方怡和我一同高考,我们的关系很好。

  当晚睡在一张床上。我梦见自己的理综错了八道题,惊醒,才发现只是场噩梦。高考答案出的很快,我惊醒之后便开始对答案。那是凌晨三四点。


  我对完答案觉得有些不可置信。

  这回的理综,我好像超常发挥了。


  出成绩那天,我们家里一人拿着一个手机,登录卡的要死的网页。

  方怡的成绩先出来了,602。

  紧跟其后,我也查到了我的成绩,564。


  很好了,很好了。我想,这已经足够了。


  我没哭,只是在笑。

  我是真的很棒啊。

  七月的天热的要命,但我爱。


  

  我又回到了家。悠悠闲闲待了半个月,闻黎明忽然联系上我。说,有个漫展你去不去。

  我问都有谁。但我知道,他肯定叫了吕少安。

  果不其然。但我还是同意了。

  我又见到了他,吕少安,他又变了个模样,比以前好看了,只不过还是内向。我看着他几乎落荒而逃的身影,怎么就这么怂呢。

  

  而后的一个星期日,闻黎明请我和苏妲还有吕少安出去吃饭。不过吕少安没来,但讲真,呷哺呷哺很好吃,强推。

  闻黎明喝了酒开始唠唠叨叨以前的事,说什么温时雨我当时还以为你喜欢苏妲,你为什么不联系吕少安,当初又为什么给他发消息说你注重学业。

  我都不知道,我没有记忆,我这才知道我的妈妈当时给吕少安发了什么。


  酒足饭饱,我们三个坐在石阶上聊着天,闻黎明给吕少安打了个电话,问他为什么不来。吕少安说他那边有个升学宴他也是才知道。闻黎明又问他,你还喜欢温时雨吗。

  我就在一旁,不吱声,只是盯着来来往往的行人发呆。


  吕少安说,哪有游戏重要。闻黎明气的挂了电话,叫我别在意。我没说什么,只是笑。



  之后我们先送了苏妲回家。苏妲还是当初那个模样,我还是很喜欢她,她没变。

  闻黎明在送我回家的路上说了很多话,说吕少安,说他自己。我想,我能说些什么,我们还有机会再在一起吗。

  最终只和闻黎明道了声再见。


  他拉住我,问我,你对吕少安是什么感觉。

  我应该还喜欢着他吧。我说。



  我们最后还是在一起了,闻黎明牵线。

  他说,温时雨,好好珍惜。

  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下来了,是北方的一所211,专业英语。我们开始了艰难的异地恋。


  我是担心的,但又是相信的。我开始用学习转移注意力,用写小说改变自己的态度。

  十月一的假期,我回去见他,离开前的最后一天,我说,我们去你的学校逛逛吧。他答应了。

  但他食言了,他说他有个好兄弟约他出去玩,很久没见的好兄弟。

  

  我是生气的,等他到了家,我跑去了他家楼下,给他打电话,说,下楼。

  等他下来,我就给他一拳。然后莫名其妙地哭了。我觉得那个时候的我很矫情,为什么要哭,有什么可哭的,但就是忍不住了。凭什么啊,我们也很久没见,为什么兄弟比女朋友重要啊。

  后来我才知道,女朋友如衣服,兄弟才是真爱,这句话是真的。


  十月一后再回学校,我没有以前那么担忧他了。我开始学习,把心思都放在学习上,偶尔和他打电话聊聊近况。

  期末结束,他来车站接我,他的手很凉,我给他捂手的时候他拒绝,但是我坚决给他捂手。然后靠在他的肩膀上,透过玻璃看他的模样。


  我们相拥在冬季,我们彼此亲吻。

  下雪了。



  之后的半个月,疫情爆发,足不出户。

  我知道异地恋很难,但我没想到,他竟然会用这种借口来和我提分手。

  前两天他约我出门,我怕疫情没答应,现在想来,原来是要分手。


  他说,异地恋太辛苦,他说,我不想阻拦你今后的路,他说,祝你今后有更好的人生。

  他说的都是屁话。


  我当然会有更好的人生,没有你,老娘照样能活得好好的。

  我给他发了一条消息,他没再说话。

  〔不喜欢了就是不喜欢了,说那么多干什么。〕

  〔就按你说的,我们分手吧。〕


  我们分手了,我自由了。


  我不怨,也没有难过。

  吕少安也永远不会发现他挂在床头的香囊里的那封信。我们不会再有任何瓜葛,我们只是朋友。

  或许从我们再在一起开始,闻黎明那句好好珍惜就不是给我说的。


  我依旧过得很好,但我感谢遇见,因为如果不曾遇见,就不会有故事。

  无论是开心的难过的,还是尴尬的激动的,都是我们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次。

  

  所以啊,不要被过去的伤痛绊住脚步,我们还有更美好的未来。

  依旧感谢相遇。





THE END.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本故事由我的真实故事改编


感谢屏幕面前的你看完这个故事,这是我第二次上传它。其实读起来我自己也有点惊讶,原来我的故事这么有趣,不过还是要对我自己说一声加油。


愿未来风雨交加,因为我不畏惧。


  

  

  ​

  178 18
评论(18)
热度(178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白鸽南行(发约稿版)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