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鸽南行(发约稿版)

“愿我所爱长存,青春文学永驻”



  

 

《后 劲》



“我从来不知道,分手的后劲这么大。”




这是一个不算很长的故事,属于我的,也许也属于别人。


我记得一年前我们因为疫情分手的时候,我还蛮轻松——我想我再也不用为了他而每天整装待发。其实也没有那么严重,最多就是提前从家里出发,去我们约好的地方等他,那个时候的我是很喜欢那样的。


我甚至把以后都打算好了。




我和他是初中同学,重提难免有些奇怪,因为我们如今已经没有关系了。就连我写的这篇文章,也是我一个人的牢骚。


在一起有很多波折,最稳定的,就是高考毕业后,我们的再次见面。

——那时的他看到我愣住了。



我想或许我该主动一些,从前是他先喜欢我,如今好像我更喜欢他一点。


他会陪我绕着小区走很多很多圈,也会陪我出去逛街,和我连麦讲东西,记得我的生日,会在凌晨零点给我发祝福,给我送很多小礼物。



但他从来不会对我那么说话。


他不会在朋友圈公开我,即使我们父母知道我们彼此,即使我们亲吻。只有两条,一条我们在一起那天我送给他手链,一条我公开而他转发。


他也不会告诉我他的事情,我知道每个人都有私人空间,但我记得他朋友很奇怪地问我,你不知道他今天考科四吗。我说我不知道——我心说,他从没和我说过。


他不爱和我合照,我的手机里,只有我们握手的照片,和三两张我们的合照,就连他自己的也只有我小心地从合照中截出来的。




我在抱怨,我的确是觉得难过,因为太不公平了。他从来不会对我那样。


我的室友知道我和他分手的事,问我,你真的不难过吗。我说我不难过,因为他分手的理由很离谱——因为疫情,我们相隔一个小区——他口中的异地恋,又或者是,他说的我们太过相似。




或许在我口中,他的过错多些,但其实,我也有过错。或许我从一开始就不该对我们之间用胶水粘起来的“爱”有期待。


我记得我好像同他说过,“我想要势均力敌的爱情,如果只有我一个人前进,那不如我原地不动,我想要的是,双向的拥抱。”




我们还在一起的那个十月一,我同他说,我想去他的学校看看,他同意了。但他或许忘记了,第二天说要同一个很久不见的朋友玩,我也同意了。于是一天没有同他说话,他也没有。


我记得那天有些凉,他说他到家了。我不记得自己的语气,只记得自己坐在他家楼下的长椅上,给他打电话。

“我在楼下,下楼。”

但他却说,手机没有电了。


“你那个时候到底是在想什么,是我为什么来,还是手机要充电”





我还记我们分手的前十五天,我没有主动和他说话。有些人肯定觉得,那不是该吗。但在此之前,有将近百分之八十,都是我去找他。

我有些想不明白,为什么要我主动,就因为我是一开始主动的那个吗。


我其实将自己的一切都安排了,我想我要考研回我们共同要在一起的地方。那样起码不会再有异地恋这一难题,但我们想到,我们只是相隔一个小区,就成为了异地恋。



我依旧在不抱怨,我还是想抱怨。

后劲太大了,我没想到过了一年我才断断续续地感到难受。


我做了好多有关他的梦。

我们一起去游乐园,他说要送我回家,电梯故障了,他却丢下我一个人。

我们一起去商场,他却遇见了另一个让他心动的姑娘。

于是我放手了,我潇洒的买了很多漂亮的衣服,吃了自己爱吃的,照了自己最喜欢的照片。




我一个朋友和我说,你这不是后劲,是一直都没放下。


我知道。


我一直都知道。





他有了喜欢的人,会亲昵地称呼他的爱人,会光明正大地告诉所有人。


而我从和他分手的那一刻,就和他再也没有了关系。


所谓的后劲,不过是当时他提出分手后,我的不甘心。


不值得。

也不该。



或许下次做梦,就再也没有他了。





但我依旧记得从前的我们。


十二月末的雪花落了满地,公交车摇摇晃晃地驶来。

他看着我,有些不好意思,身后的同学们起着哄。

“我们在一起吧。”




而如今,我要和从前说再见了。

还有从前的你。


我很难过,后劲很大,但我不要再和你在一起。







THE END.






后记


我们分开过很长一段时间,那个时候他的朋友打电话问我,我走了,他怎么办。

我依旧记得那天我看着满街灯火,很长时间没有说话,一直待到后半夜,最后还是一句话都没有。


他没有亲自来问我。


我们在一起以后,他唯一一次(或许吧)给我主动打语音,是因为他喝多了。我记得他含糊地给我弹吉他,给我唱歌。



我们的确在某些方面很像。

  193 18
评论(18)
热度(193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白鸽南行(发约稿版) | Powered by LOFTER